国培文件

关于做好2015年“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和紧缺领域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实施和参训学员选派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15年08月28日 00:00    点击:

教师司函〔20153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5〕2号)总体部署,经研究,决定实施2015年“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和紧缺领域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现将项目实施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项目

2015年“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和紧缺领域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主要包括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专职培训团队研修、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团队研修、法制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骨干班主任教师培训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另文印发)等9个子项目。

二、项目承担单位

我司委托项目办组织专家对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和紧缺领域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各院校(机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北京师范大学等94所院校(机构)(附件5)承担培训任务。

三、培训时间与地点

项目实施时间为2015年8月至11月,培训10天(60学时)。具体培训时间、地点由培训任务承办院校(机构)另文通知。

四、参训学员选派要求及程序

1.各省要高度重视参训学员选派工作,指定相关机构和专人负责,按照2015年“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和紧缺领域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学员遴选指南(附件1)要求和培训名额分配指标(附件2),遴选参训学员。每省选派1名省级项目负责人承担项目组织管理工作,并填写省级负责人信息表(附件3)。选派工作情况将作为下一年度培训名额分配的重要依据。

2.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教师申请、学校推荐、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的方式选派。均衡考虑学员地

域分布,扩大项目覆盖范围。

3.为推动“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改革实施工作,确保乡村教师培训成效,中西部省份参训学员要推荐拟承担本省“国培计划”相关项目实施工作的专家和管理者,原则上应入选省级培训专家库。

4.严格审核各地报送的学员资质,确保符合参训条件。项目办将进行资质复审,在项目管理平台(gp.tuchina.cn)公示复审通过的学员名单,并通报不符合条件学员的情况。

5.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于7月6日前将本省负责学员选派工作负责人名单(附件3)发送传真至项目办,7月15日前将参训学员信息汇总表(附件4)报送至项目办,并通过项目管理平台提交电子版。

五、项目组织实施要求及程序

1.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培训任务承担院校(机构)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管理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教师厅〔2013〕1号)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培训质量。要有效利用“国培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做好项目信息填报、专家库使用、资源库运用、学员管理、项目评估等工作。

2.培训任务承担院校(机构)要按照项目办反馈的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培训实施方案,于7月10日前将修改后的方案报送至项目办,经审核后组织实施。

3.项目办将于参训学员选派工作结束后通过项目管理系统将参训学员分配至相关院校(机构)。各任务承担院校(机构)要按照每班原则上不超过50人组建培训班级,同时将培训开班计划表和各班学员分配表于7月20日前报送至项目办。

4.培训任务承担院校(机构)要将学员报到通知于开班前1个月寄送至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并报送项目办。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收到通知后要及时发放至学员所在单位,确保学员按时参加培训。各任务承担院校(机构)报到通知应提前在项目管理系统(gp.tuchina.cn)公布备查。

5.培训任务承担院校(机构)要充分利用网络研修平台和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学员参训期间的交流研讨,组建学习共同体,提供训后跟踪指导服务,原则上训后跟踪时间不少于三个月。

6.培训任务承担院校(机构)在培训期间须及时向项目办报送培训简报,每个子项目每学科(领域)不少于3期。各项目结束后15日内将培训绩效评估报告、学员评价表等材料报送至项目办。同时,须择优遴选生成性资源参加“国培计划”资源评审,于11月30日前报送至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原则上每单位每子项目报送资源不少于1件。培训任务承担院校(机构)报送相关材料具体要求见附件6。

查询有关项目具体工作事宜及下载电子表格,请登录项目管理系统(gp.tuchina.cn)。

教育部、财政部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参训学员的住宿费、培训费和资源费等,经费标准为350元/人/天。承办院校(机构)须编制项目预算(加盖本单位公章),于7月30日前报送至项目办,经审核批准后,首期拨付60%项目经费。各项目结束后15日内,提交项目决算表(加盖本单位财务专用章),经我司绩效考评合格后拨付余款。各单位保留培训费用原始单据备查。

我司将采取网络匿名评估、专家实地考评和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对各院校(机构)项目实施工作进行绩效考评。考核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机构资质调整、任务分配的重要依据。

“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联系人:张哲,李丹玲,夏澜;电话:010-58803841,58800182,58805366;传真:58802946;电子邮箱:xmb@gpjh.cn;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1105,邮编:100875。

“国培计划”——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联系人:赵苏杭;电话/传真:010-82089216;电子邮箱:32772095@qq.com;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什坊街2号(北京教育学院内);邮编:100120。

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联系人:桑丽;电话:010-58582450;电子邮箱sangli@hep.com.cn;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座12C;邮编:100029。

教师工作司联系人:沈强、王炳明;电话:010-66096310,66097080。

附件:“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和紧缺领域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学员遴选指南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2015年7月1日

附件

“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和紧缺领域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学员遴选指南

一、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

(一)目标任务

对担任兼职教师培训者的6300名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采取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10天(60学时)的集中培训,重点提升培训课程开发能力、活动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和教师工作坊主持能力等。要贯彻落实改革实施“国培计划”总体要求,综合考虑参训学员将承担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任务和乡村教师培训任务的需要。

(二)培训对象及遴选条件

——4500名已入选或拟入选省级及以上教师培训专家库的小学、初中和高中一线优秀骨干教师,教学工作业绩突出,具有较丰富的培训经验,承担过地市级以上教师培训任务,具有高级职务(职称),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岁。中西部省份应推荐拟承担本省“国培计划”相关项目实施工作的省级专家库成员。

——1800名已入选或拟入选省级及以上教师培训专家库的小学、初中和高中优秀教研员,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师培训有较好的研究,具有较丰富的培训经验,承担过地市级以上教师培训任务,具有高级职务(职称),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岁。中西部省份应推荐拟承担本省“国培计划”相关项目实施工作的省级专家库成员。

(三)培训学科(领域)

小学品德与生活(社会)、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综合实践活动;初中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综合实践活动;高中思想政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

二、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

(一)目标任务

对1700名高等学校、教师培训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的骨干培训者和培训管理者采取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10天(60学时)的集中培训,重点提升培训需求诊断能力、方案设计能力、课程开发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教师工作坊主持能力和绩效评估能力等。

(二)培训对象及遴选条件

——1100名已入选或拟入选省级及以上教师培训专家库的高等学校和各级教师培训机构的骨干培训者,中西部省份培训者须承担过“国培计划”培训任务,东部省份培训者须承担过省级及以上教师培训任务,具有高级职务(职称)。中西部省份应推荐拟承担本省“国培计划”相关项目实施工作的省级专家库成员。

——500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国培计划”项目区县、“国培计划”任务承担院校(机构)和各级教师培训机构的培训管理者。

——100名已入选或拟入选省级及以上培训专家库的从事师德培训的骨干培训者,应对师德教育具有较好的研究,具有较丰富的师德培训经验,承担过地市级以上教师培训任务,原则上具有高级职务(职称)。中西部省份应推荐拟承担本省“国培计划”相关项目实施工作的省级专家库成员。

(三)培训学科(领域)

义务教育阶段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学前教育;教育行政部门培训管理者;高校和教师培训机构培训管理者。

三、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团队研修

(一)目标任务

对1000名“能力提升工程”管理者和骨干培训者进行60学时(5天集中培训+30学时工作坊研修)的专项培训,加深对“能力提升工程”的认识,分享项目实施经验,交流各地创新做法,提高省、市、县级管理者与骨干培训者专项能力,打造“能力提升工程”管理者与培训者队伍。

(二)培训对象及遴选条件

——500名省、市、县级和创新实验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省级工程办负责人,培训机构负责人。每省推荐1名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省级带队人员),优先推荐今年新启动工程的市、县级管理者,要考虑地域均衡。

——500名省、市级骨干培训者,原则上已入选省级“能力提升工程”专家委员会或专家库,能在本省工程实施中发挥指导作用的骨干培训者,优先推荐去年参训且培训成效突出的骨干培训者,确保培训者队伍的稳定性。

(三)培训学科(领域)

“能力提升工程”管理者、“能力提升工程”骨干培训者。

四、法制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一)培训目标

对1000名法制教育骨干教师采取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10天(60学时)的集中培训,重点提升其法制教育教学能力和培训能力,为各地开展中小学教师法制教育与法制培训培养一批“种子”教师。

(二)培训对象及遴选条件

从事法制教育的骨干教师或教研员,应具有法律专业学习经历和法制培训相关经验,能够从事中小学幼儿园法制教育教师的培训工作,原则上具有高级以上职务(职称),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岁。

(三)培训学科(领域)

法制教育。

五、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一)目标任务

对3000名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骨干教师和教研员采取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10天(60学时)的集中培训,将基本技能与专项技能培训相结合,重点提升教师专项技能和培训能力。

(二)培训对象及遴选条件

——2000名小学、初中、高中教学工作业绩突出的体育骨干教师和对一线教学、教师培训有较好研究的体育教研员,应具有丰富的培训经验,承担过地市级以上教师培训任务,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务(职称),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岁,所学专业须为体育相关专业。

——500名小学、初中、高中教学工作业绩突出的音乐骨干教师和对一线教学、教师培训有较好研究的音乐教研员,应具有丰富的培训经验,承担过地市级以上教师培训任务,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务(职称),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岁,所学专业须为音乐相关专业。

——500名小学、初中、高中教学工作业绩突出的美术骨干教师和对一线教学、教师培训有较好研究的美术教研员,应具有丰富的培训经验,承担过地市级以上教师培训任务,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务(职称),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岁,所学专业须为美术相关专业。

(三)培训学科(领域)

小学体育、音乐、美术;初中体育、音乐、美术;高中体育、音乐、美术。

六、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一)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对1950名特殊教育学校骨干教师采取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10天(60学时)的集中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校本研修指导能力。

(二)培训对象及遴选条件

特殊教育学校骨干教师,应具有组织校本研修、引领本地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具有中级以上职务(职称),年龄

原则上不超过50岁。

(三)培训学科(领域)

盲教育、聋教育、培智教育及其他特殊教育类。

七、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一)目标任务

对200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和教研员采取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10天(60学时)的集中培训,重点提升其培训教学能力和组织实施能力。要贯彻落实改革实施“幼师国培”总体要求,综合考虑参训学员将承担乡村幼儿园教师培训团队研修任务和乡村幼儿园教师培训任务的需要。

(二)培训对象及遴选条件

——1700名已入选或拟入选省级及以上教师培训专家库的幼儿园骨干教师,教学工作业绩突出,具有较丰富的培训经验,承担过地市级以上教师培训任务,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务(职称),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岁。中西部省份应推荐拟承担本省“国培计划”相关项目实施工作的省级专家库成员。

——300名已入选或拟入选省级及以上教师培训专家库的学前教育优秀教研员,对学前教育和教师培训具有较好的研究,具有较丰富的培训经验,承担过地市级以上教师培训任务,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务(职称),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岁。中西部省份应推荐拟承担本省“国培计划”相关项目实施工作的省级专家库成员。

(三)培训学科(领域)

学前教育。

八、骨干班主任教师培训项目

(一)目标任务

对1000名中小学骨干班主任教师、骨干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采取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10天(60学时)的集中培训,提高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素质。

(二)培训对象及遴选条件

——350名已入选或拟入选省级以上培训专家库的中小学骨干班主任教师,班主任工作业绩突出,获得过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具有较丰富的培训经验,承担过地市级以上教师培训任务,具有中级以上职务(职称),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岁。

——100名担任专兼职班主任培训工作的高等学校和各地教师培训机构的骨干教师和教研员,具有高级职务(职称)。

——400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职骨干教师,优先选派拥有二、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或接受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的骨干教师,具有中级以上职务(职称)。

——150名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获得过地市级以上奖励。

(三)培训学科(领域)

小学、初中和高中骨干班主任培训者;小学、初中和高中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