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

怀化市第三中学 陈秋梅:三年之后,我们能长多高?

作者:    日期:2015年04月14日 00:00    点击:

在准备微课的那天,偶然从微信中读到一篇文章:一种只生长在最东边的竹子“毛竹”,萌芽后的四年里只长不过三厘米,但是从第五年开始,以每天三十厘米的速度快速生长,仅六周时间就能长到十五米,竹子们生长之地很快就变成郁郁葱葱的竹林。人们都惊异这种竹子的生长。其实,在前面的四年,竹子已经将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土壤深处!我被这种竹子震撼!瞬间脑海里出现了这种联想:我们这五十位参加湖南省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青年精英教师高端项目华中师大初中青年精英班的学员们,难道不像三湘大地的毛竹种子,来华中师大聆听专家的教诲,吸取大师的精华,在各自的领域里蓄势待发吗?在三年的培训之后,我们也能快速成长!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与多位心存高远的中国教育专家面对面,聆听了他们的精彩讲座,分享他们的教育精华。专家们可亲的面容、精辟的话语、朴实的讲述……让我们在细节中感受到专家的魅力所在,那遥不可及的教育境界,他们用生动易懂的语言向我们娓娓道来,这不仅是实实在在的理论知识,更是一种思想、一种境界、一种努力的方向,这将对我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讲座之后专家们都会对语重心长地对我们的成长提出如下几点建议,:第一、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所知道的东西,就应比他课堂要讲的东西多十倍、多二十倍,便能应付自如地掌握教材,到了课堂上才能从大量的事实中选出最主要的来讲。” 我们要用敏锐的目光,学习、了解、掌握大量的学科知识,使自己成为知识面广、专业知识深厚的人才,从专业型教师逐步向综合型、学者型教师过渡。第二、把反思作为一种习惯。

反思是一名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叶澜教授曾说过:“一个教师努力写一辈子的教案也不一定成为名师,但如果坚持写三年的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长为名师”。我们应该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在成长中质变。第三、不断学习提升。我们要学会在合作中交流,在交流中感悟,在感悟中转变,在转变中飞跃。第四、潜心研究,提炼自己独到的教育理念,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

我们可能会像那毛竹在成长之路上长得很慢,在教研领域慢慢收获,逐渐在教和研中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只要沿着专家们给我们指引的航标前进,执着我们的教育梦想,各位定能在在教师专业成长道路上谱写自己的乐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