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

吉大附中实验学校 耿玉苗:行走在课改路上的美丽教师

作者:    日期:2015年04月28日 00:00    点击:

从2001年春天初登讲台,至今耿玉苗老师已经历十一年的风雨历程。她一直用心经营着这份平淡而神圣的事业,享受着教书育人的快乐!所以坚守讲台,无怨无悔,因为心中有爱。十一年耕耘,十一年辛劳,一群天真的孩子见证了她的成长与成熟,一个个跟教育有关的故事把她走过去的十一年光阴装点得熠熠生辉,美丽异常!

多年的工作经历告诉她:“教育不能没有感情,没有爱的教育,就如池塘里没有水一样,不称其为池塘,没 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她用爱心润育孩子们的心灵,用对专业的挚爱来对待工作!

多年来坚持从心出发,让爱伴随每一个教育活动的始终。

一、爱“上帝”,爱上同行的伙伴——学生

爱是尊重,爱是激励,爱是唤醒。多年来她一直在自己的班集体播撒无私的爱心,让爱的阳光照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间操时落雪了,她走在学生们中间,一个个给他们戴好帽子,扣紧扣子;他们生病了,她会轻轻抚摸着他们的额头,牵着他们的手把他们亲自交到家长的手中;他们犯了错误,她耐心引导,从不放弃,不让他们有一个掉队。对于那些特殊的学生(问题学生、单亲学生)更是关爱有加,关注他们的成长,关注他们的变化。爱可爱的孩子,更爱那些不可爱的孩子,因为他们更需要爱。

2006年7月所带的第一个班的学生即将毕业,她给每一个学生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希望自己诚挚的祝福与鼓励能让他们愉快地告别母校,自信地迈入中学的校门。学生们纷纷回信,许多家长也十分感动给我写了回信。她和学生们的书信往来出了一本小集子,名为《一起走过的日子》,被评为国家级德育课题一等奖。

为了让班级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她积极构建和谐多元的班级文化,给每一个学生搭建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人尽其才,因材施教。多年来形成了勤奋、团结、向上、乐观的班风。

二、爱事业,爱上坚守的阵地——课堂

每天耿玉苗老师都会在孩子们充满期待的目光中走进课堂,他们一声声问好构成了她教育生命中的主旋律,让她陶醉,着迷!课堂就是她和孩子们的天堂。

课堂上她激励学生敢于质疑,挑战权威,读书不唯上,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同时告诉学生们学问做得好,不如做人做得好。

多年来着眼于每一个孩子的发展与进步,每天认真研读教材、研究教材,绞尽脑汁把同样类型的课上出不同的味道,家常课也要力求上得有滋有味、丰富多彩!课堂是她和孩子们共同生活的舞台,是学生们成长的地方,也是她成长的地方。耿老师认为只有老师成长了,学生才能成长;只有老师进步了,学生才能进步。于是她钻进书海汲取营养,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提高自身的学识修养。十一年来,我她的读书笔记已经有二十多本,对她的教育教学工作很有帮助。学习决定眼光,学习决定态度,学习决定思想的深度,学习决定技术的高度。经过努力她的课堂收视率的确提高了!

三、关注家庭教育,家校携手,亲子共成长

教育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也不是教师一个人搭台唱的独角戏。家长就是我们的盟友。有句话说的好:“老师磨破嘴,不如开个家长会。”当班主任十一年来,她没有随随便便给家长开过一次家长会。家长会前会下发一个问卷调查表格和一张家长会邀请函,看看家长希望在家长会上解决什么问题,孩子最近在家的表现如何。她会认真看每一张表,精心设计家长会,把家长会变成亲子教育讲座、变成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变成孩子的才艺大比拼。在家长会上还给家长传授培养良好习惯的若干策略,纠正坏习惯的战略战术,家长们每次会议结束都有一种受益匪浅的感觉。所做的工作得到家长的认可,社会的好评,在社会上有较高的声誉。

多年来在学校的大力培养、帮助下,在家长的关怀、支持下取得了些许进步,获得了一些荣誉:吉林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市十佳语文教师,市教育系统十佳青年,市骨干教师,省优秀团员,国家首批课改先进实验教师。多次参加国家级、省市举办的教学大赛均获得优异的成绩。撰写的多篇论文分别发表在省市级不同刊物上。多次义务送课下乡,受到一线教师的一致欢迎。她是教育部“国培计划”小学班主任培训一线专家,先后到山东、武汉等地做班主任经验汇报交流。多年来坚持在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网易、新浪写博客,记录自己的点滴成长,坚持写教学反思,现有200万字左右。

十一年了,她种下的那些爱的种子,如今已经开花,这些花开放在孩子们心灵的田野,芬芳了她的记忆,花的名字叫幸福!未来的日子她愿意坚守心灵的沃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一支桃李芬芳的园丁之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