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

株洲市龙头铺中学 陈秀红:教师,应在“爱”中前行,在“学习”中沉淀!

作者:    日期:2015年05月01日 00:00    点击:

2012年,我在学校开学典礼的发言中这样描述我的教师职业:“教师是一个鲜活灵动、充满生命力和想象力的职业!我爱这份职业,我更爱我的这群孩子们,就是因为这份‘爱’,我每天都期待着‘奇迹’出现,即使是在最糟糕的日子里!因为爱,我会思考教育,因为有思考,我会学习和钻研并尝试创新!

一路走来,一晃,14年匆匆而过!虽然,在教师成长的过程中,我哭过,也笑过。然而,让我感受最深的却是:“14年,我没有荒度一寸光阴,那是因为我一直都在积极地工作和学习!14年,我把我最灿烂的青春和满腔的热血都献给了我的孩子们!”“爱”使我在自己这份平凡的工作中充满了激情和活力。

有机会参加这次国家级的培训,我充满感激,正如在华中师范大学入住的当天,我就在自己的QQ个性签名中写道:暂时抛开身边的种种,又开始一段学习的历程,真好!

这一阶段的培训已经进行到第14天,每天6个小时的学习,可以用“头脑风暴”来描述各位专家教授的专题讲座。有的从教师专业发展的宏观层面解读中学教师专业标准,探讨当今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前沿课题;有的理论联系实际,从教师的个人素养、师德情怀、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高效课堂设计方面进行阐述。

无论是什么样的专题,我们都发现了他们身上有着“惊人的相似”,那就是:无论

是从他/她自己的成长轨迹或者从研究优秀教师的成长案例中,凡是能引起注意和激发兴趣的无一例外是这位学者对自己职业“爱”的不同阐释和解读,“爱”这种神奇的东西使一切问题都化为他们成长道路上一片片美丽的风景,也成就了今天的他们!

另一个“惊人的相似点”就是:十年如一日的潜心学习和研究。吴伦敦、陈大伟、靳岳滨、黄佑生、谭细龙、余映潮、肖作均老师等等。正如我们当中的学员刘炜伟老师说的那样,“今天听了余映潮老师的讲座,我死的心都有。不过,死而后生。想想我现在38岁,余老师67岁,我还有29年的时间! ”当时,我很激动也很有同感,我还有28年的时间,足够我把自己的课堂研究够,足够我把我的学生研究透!

路在脚下延伸,生命在浩瀚的宇宙历史中是如此瞬间即逝。作为教师,带着一份具有神奇力量的“爱”前行,在“学习”中沉淀自己,相信你我的生命就会在浩瀚的宇宙中流光溢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