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

常德市长茅岭中学 王仕平: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作者:    日期:2015年05月01日 00:00    点击:

昨天下午,我接到了一个让我惊喜的电话,我成为湖南省青年精英班的一员。当我来到华师,聆听了众多专家令人震撼的讲座,倾听了各位学员精彩的发言,我能感受到自己发自内心的不安,同时又感到无比幸运,因为我的生命里出现了众多“小鸟”。

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我没能达到精英班同学那样的高度呢?经过半个月的思考,我得出的结论是“方向比努力更重要”。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的不是成功的经验,而是我曾经的努力,没有方向指引的努力。

1990年,我从湖南一师毕业回到初中母校工作,接到的工作任务让我傻了眼,初一英语、初二英语兼任班主任。中等师范没开设英语课,我的英语水平只有初中水平,怎么办?只能边教边学,就这样力不从心地工作了两个月。这时我们学校有一位数学老师患重病需要长期请假,学校一时请不到数学老师,只联系到一位英语代课老师。学校考虑到我当初的申请,于是我就成为了数学老师。

我站在讲台上,虽然还是感到底气不足,但我有当好数学老师的信心。因为数学是我学生时代最喜爱的科目。为了当一名合格的初中老师,我必须首先提升学历。1995年我获得数学专科学历,2005年获得数学专业本科学历。这时学历虽然达标了,但我知道自己的底子薄,对高深的数学知识只是一知半解,对于当好班主任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还需要不断学习。

学习哪些知识?采用哪些途径学习?我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只是泥巴萝卜吃一截揩一截,走到哪算哪。我自学过法律知识,钻研过物理教学,阅读过上百本文学名著,读过心理学著作及教育专著三、四十本,订阅《中学数学杂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读者》等刊物近百期。这些年我似乎没停止过读书,可是读得没有计划、没有体系,学到哪丢到哪。回过头一看,我还是什么也不懂。如果要问从阅读中有什么收获,我只是在读书的过程中保持了一份安静与从容。在同一所乡村中学从教24年了,我还没有明显的职业倦怠,固守清贫,陪伴着山村学子的成长。

不怕各位同仁笑话,我工作的学校现在成了“袖珍”学校——新学期我们学校只有四个班了,学生约200名。我们学校是常德市鼎城区唯一没有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学校,以前我三次参加区里的教学比武只用过一次多媒体演示(那是在某次比武时用的),这次“微课”比赛是我平生第二次使用多媒体。一周以前我们鼎城区进行业务培训,我那“锄头簸箕”式的原生态录像课成为全区初中数学教师参训的资源,这让我深感惭愧。我作为鼎城区的初中数学学科带头人,教学方式竟然如此原始,虽然这堂录像课被评为2013年鼎城区初中教师录像课比武的一等奖。肖作钧老师的课让我大开眼界,更让我的心揪成一团。现实对我的学生是多么不公平,他们早已输在了起跑线上,他们怎样去与名校的学生竞争?我曾经以坚守乡村讲台为荣,因为那里也需要教师,需要有良知的教师。现在我的想法发生了动摇,既然山村学校规模这么小,硬件建设那样落伍,为什么不将学校合并?为什么不整合教育资源?我们的未来在哪里?方向比努力重要,我的经历不正是阐释了这一结论么?

在这里,我并不是在抱怨,也不想博取同情,我只想告诉大家,如果我走得比你们慢,请别嫌弃我,在适当的时候帮帮我,我会尽力追赶大家前行的脚步。我的成长会给山村孩子带去希望,他们更需要优秀的教师为他们引路,帮助他们点燃明天的希望。我无法改变教学环境,但我可以改变教育理念。我也许永远也成不了教育大家,但我会随大家一起追梦。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庆幸我们相聚华师,让我们从华师启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