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

河北高碑店市教师进修学校 苑兰军:无悔的选择

作者:    日期:2015年05月07日 00:00    点击:

25年来,无论是在高中躬耕语文教学,还是在学校从事班级和教学管理,抑或投身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我都始终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只要做一天教师,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的称号!

一位山区的教师写过这样的诗句:“我不会用金钱的尺子来丈量我的价值,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栋梁,但我的事业是栋梁;我不会让我知识的清泉变为一滩死水,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未来,但我的事业是未来。在高大的灌木面前我不曾气馁,因为我拥有大海一样的胸怀。我骄傲,我是一个老师。我是一个老师,我无怨于自己的奉献,我是一个老师,我无悔于自己的选择,我是一个老师,我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我骄傲,我是一个老师!” 而我也时常宽慰自己,勉励自己: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不要在物质和地位上与他人攀比,就不要再看重吃喝玩乐的所谓享受。已过不惑之年的我尽管现在依然清贫,照样平凡,但扪心自问,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无怨无悔!25年过去了,我还要再干25年!

当初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之时,我们所选择的不仅仅是神圣,更是艰苦和挑战。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付出无数艰辛,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更是如此。当我们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时候,对教师的职业怀着几多激情,几分憧憬,但经过几年的亲身体验之后,我的一些憧憬渐渐地变成了另外一些感觉——平凡、辛苦和艰难,甚至是困惑。因为要在这三尺讲台上留下精彩并不是容易的事,但我从没有怀疑自己的选择,更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人生徘徊的十字路口,我选择了坚守。

当朋友劝说我改行或者下海时,我选择了坚守:因为商海风大浪高,暗流重重,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不必担负掌舵之责,也就无须时时刻刻提心吊胆,也就没有了患得患失之忧;因为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就不惧怕今天台上,明天台下,夜里做梦大权旁落,更无须处处察言观色,时时心神忐忑!这时,我心安然。

当妻子嗔怪我庸庸碌碌时,我选择了坚守:电话也因为寥寥无几,而变得少言多思,电话费居低不长;少了世俗的繁杂,久居家室,使得家庭馨风扑面,妻子女儿因为有我而其乐融融;少了官场的应酬,常驻教室,陪伴学子,学生因为有我的存在而书声琅琅,笑语盈耳!于是,我心怡然。

当领导和我谈话做思想工作时,我还是选择了坚守:作为一名教师,我的信仰如山,绝不会趋炎附势,阿谀奉承,攀附别人而寻找登山的道路;更不会违背自己的性格和良心,载歌载舞,粉饰登台,做跳梁的小丑。我行我素的性格注定了我时常会做出看似自由实则自主的行动,才会说出看似简单草率实则纯粹直率的语言,揭露问题的实质,击中事物的要害。正因为如此,我才会感到生活的充实,才会体验到暴风雨的考验!此刻,我心坦然。

当夜深人静,心安神宁的时候,我经常会想:人生漫漫,教海无边,我就抱定自己的信仰作为渡江的小船,驶向理想的彼岸;书山有路,我就用自己的意志作为攀援的拐杖直至科学的峰巅。教海因为我的存在而变得千帆竞渡,书山因为有我的加入而变得热闹非凡,河水因为有鱼的忠诚而变得格外鲜活,鲜花因为有游客的赏识而变得更加鲜艳!此时,我心超然。

伴随着第三十个教师节的到来,我们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有缘相聚在桂子山下的华中师范大学,此时此刻,我不想说什么豪言壮语,也不想用什么华丽辞藻,我只想用我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来与各位朋友和同行共勉: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我心永安!无涯教海,苦乐年华,永远是我无悔的选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