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风采

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胡明道

作者:    日期:2015年07月31日 00:00    点击:

“学长式教学”创始人。她主张教师应以“学长”身份组织课堂,她提出了“无障碍的心灵沟通,易实践的方法指导,深层次的潜能开发,强效应的人格事例”的教学原则。她的课堂刺激、灵动、有趣、和谐,呈现出“知能情意整体化,文本解读体验化,活动内涵问题化,探究学习过程化,方法指导实践化”的教学风格。她经过40年的奋斗,形成了全国性的“胡明道磁场效应”,赢得了“德艺双馨”的美誉。

1998年,她首次在全国提出“学长式教学“观”,后经全国中语会教改课题中心立项为“九五”重点课题,吸纳了全国23个省、市近200人参与研究。开题论文《“学长式教学”浅论》2001年获“武汉市第七届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为全市基础教育在这一权威奖项中作出了“零的突破”的贡献。以此观点辅导的弟子在全国重点城市课堂大赛上为武汉市夺得了六届一等奖的殊荣(居全国重点城市之首)。该课题被专家誉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示范性、原创性的武汉市基础教育课题精品。自2003年起,此课题共获中国教育学会二等奖,武汉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迄今为止全国语文单科教育科研项目所得的最高奖项——全国中语会会长语)等六项大奖。2006年又被确定为武汉市政府科技局拨款的唯一教育专项课题。近年来参与“全国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武汉点的研究工作,任鄂教版教材专家顾问,并任《教师教学用书》主编。2005年为全国课标组指导拍摄高中语文4节示范片,并作4场电视专题报告。2006年受山西音像出版社邀请拍摄《胡明道教学专辑》(此为教育部十五重点课题,共拍10节课一场报告)。曾两度受聘任全国教学大赛评委,多次受邀为全国语文报刊学会、北师大版教材、语文出版社版教材培训教师。

她的专著《语文学习100窍(湖北人民出版社)》、《中学作文操作词典(湖北教育出版社)》、《听名师胡明道讲语文(丛书主编于漪,2007年北京语文出版社出版)》、论文《课堂心理流向的把握》、《“学长式教学”与创新教育》等多部书、文获国家、省、市42项大奖,在全国重点期刊上发文近300篇,主编武汉版《新视野课外自读课本》、《作文》、《课外练笔》等数十本书,著述1000余万字。近年来,应邀赴全国各地讲学数百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