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风采

湖北大学教授:叶显发

作者:    日期:2015年07月31日 00:00    点击:

叶显发,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1973年武汉第二师范学校毕业并任中学数学教师。1977年恢复高考,考入武汉师范学院物理系本科学习,1982年毕业并获理学士学位。1982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曾任湖北大学教育管理系副主任,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评价、课程与教学。课称与教学方向硕士生导师、教育硕士导师。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岗位培训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北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武汉市教育局小学素质教育专家指导小组成员、武汉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术委员。

主编(执行)《现代教育理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年9月版。参编:《教育评价》(高等教育出版),《教育研究的原理与方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育研究方法(湖北科技出版社),《教育科研方法新编》(武汉出版社),《教育学导论》(湖北人民出版社),《教师实用教育学》(湖北科技出版社),《中外著名教育家大全》(警官教育出版社)。2005年《以校本课程为基础的地方课程资源开发与优化配置》获武汉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叁等奖。2007年《研究性学习策略的研究》获武汉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叁等奖。

1999年至今任武汉市中华路小学教育科学研究顾问,指导学校“九.五”、“十.五”、“十一.五”承担的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重点课题。2002年学校开展的“我讲我的故事”活动,引起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对新课程改革中教师的“教育叙事”的重视。“我与新课程共同成长”成为新课程改革的着力点之一。中华路小学优秀的课堂教学品位成为2002年至今任武汉市广埠屯小学专家顾问。首创并指导学校推行“雅行教育”。“雅行教育”被中央精神文明委作为“德育创新案例”向全国推介,引起了广大的社会反响,“雅行教育”推广的地域从荆楚之乡到松辽平原,从江南水乡到齐鲁大地,表现了“雅行教育”的巨大影响力。从2005年以来任“湖北省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授课教师,2003年以来任“武汉市中小学教师素质提高工程”授课教师,以及中小学教师培训、高中新课程教师培训、参加省、市送教下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