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自主学习不是让学生放任自流

作者:    日期:2015年04月07日 00:00    点击:

新课程理念倡导是以学生为本,期望在自由民主气氛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倡导高效课堂,也绝不能忽视课堂管理,抹杀教师在课堂中的主导地位以及引领作用。特别是在政治课这种边缘学科,课堂管理技巧与力度尤其重要。

当前,在政治学科的学习中,部分学生存在如下现象:其一,理解记忆差、死记硬背现象严重。学生普遍要求教师在教材中标出相应问题的答案。他们对一个问题的掌握多是先记忆后理解,而不是先理解后记忆。学生不能运用正确的记忆方法,结果花费很长时间不能掌握一个问题,效率十分低。其二,思维僵化,封闭,发散度和开放度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难以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程度。遇到问题不去审题,不加思考,就把自己头脑中某些印象性的东西统统写上去,答非所问现象严重。他们对问题的把握只停留在表面上,透过现象发现本质的能力低,理解问题过于简单、片面。问题与答案之间是单线性的,不能进行相关知识点迁移和正确把握。其三,学习方法单一、机械,不善于自我思考和总结。课堂上不能发挥脑想、手动、眼看、耳听的整体功能。不能用正确的方法阅读教材,把握不住重点,提炼不出有效信息。课堂上不会听课,抓不住教师讲解的比较重要和反复强调的细节问题。不善于对各种问题进行比较、归纳、概括、综合。总之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高,独特的学习风格还没形成。

对于高效课堂,人们有多种认识。有人认为轻负担、高质量、低耗时是它的特点;有人认为目标真实、过程简约、结构安排精巧、手段选择精致是它的内容;还有人认为学生乐学、会学、学会是它的目标,等等。但归结为一点,高效课堂应是让学生感到充实的、重视学生记忆力的培养的、讲究实效和情感认同的课堂。尽管记忆不是政治课的全部,但政治学科毕竟是一门文科课程,里面需要记忆的东西太多,如果每天只扔给学生一句“大家课后好好背”,试问,学生课后能有充足的时间或者愿意花力气去背吗?对学生记忆力的培养是高效课堂的应有之义,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强调政治教材基础知识、主干知识、核心概念记忆的准确度和精确度。某种程度上要“强制”学生学习,对于学生要明确要求:坚决反对打开课本什么都会、扣上课本大脑一片空白和学习流于形式水过地皮湿的现象。坚决反对只听翻书声、不见新知来的现象。

教师的价值在于能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能力进行有益的启发;在于组织好教学,维持好秩序,让学生在有序的参与中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增强情感认同。课堂上教师当有所作为。我们要坚决反对只注重学生课堂参与程度不重参与效果的现象,从教师的一言堂变为学生的一言堂,由教师为中心逐渐滑向“教师不作为”。教师不作为的课堂充斥着学习内容的浅薄化、形式繁荣的虚假化,这也是与新课程理念背道而驰的。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