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前沿

试点并推广中小学理财教育很有必要

作者:    日期:2015年08月29日 00:00    点击:

近日,广东已决定率先全国,从广州开始试点推动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下一步,做好试点、协调、总结经验后,将在广东全省各中小学义务教育地方课程进行推广。对中小学进行理财教育是有必要的。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生活的需要,更是学生成长的需要。

笔者曾经教过一个初中生,他的自主作文总是与股市分析有关,三四百字,写得很流畅。后经了解才知道,他的父母是股民,父母还支持他参与家庭理财活动,并给了他1万元铺底资金,让他学会自负盈亏。他父母意见的是,家庭教育不仅要教孩子学会做人,也要教孩子学会理财,这是现实生活的需要;让孩子参与家庭理财活动有助于让孩子感受和了解经济生活与经济社会的关系,提高经营自己生活的能力。这样的意见是有道理的,这样的教育也是学校教育所缺少的。

学校教育注重教授文化知识是必要的,但是唯书本知识教育却有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割裂了学校教育与生活的联系。譬如,高一学生要通过专门的课程学习政治、经济知识,要掌握有关货币、商品的含义及其基本属性,还要了解与现实生活关系密切的收入与消费知识。如果这样的教育仅注重书本而不联系生活,如果学生缺乏切身感受,那么,教育价值就很有限。

假若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能适当地通过地方课程对学生进行理财教育,让他们通过实践活动及早感知、体验和理解书本上的金融、证券知识,从某种程度上说,就会为他们高中阶段学习经济知识打好基础。

在这方面,上海市实际上走在了前面。2011年8月,上海市就举办过中学生理财教育辩论赛,而且提出的理念是“理财有道,成长助力”。这种把教育与生活联系起来的活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是一项中学生理财与消费教育活动,也为学生展现理财知识提供了一次机会。上海中学财经社已经连续多次举办追梦大讲坛、学做理财达人系列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和从业人员对学生普及、交流财经知识,讲座嘉宾包括银行、证券、教育咨询等行业中的精英,颇受广大学生欢迎。上海中学生自发组织社团学习和实践理财的案例告诉我们,理财教育实际上是一门最需要接地气的课程,也是距离现实经济生活最近的课程。只有打破书本教育的局限,导入实践,才能真正发挥课程的育人作用。

地方课程的开发是对国家课程的必要补充。联系理财教育实践看,广州通过地方课程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确实很有必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蒲公英评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