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要闻

“国培计划(2015)”全国示范性项目开班典礼举行

作者:    日期:2015年09月10日 00:00    点击: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王晓丽)9月10日上午,为期10天的“国培计划(2015)”——示范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和紧缺领域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华中师范大学班开班典礼在我校科学会堂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彭南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师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典礼。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名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典礼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洪早清主持。

彭南生首先向学员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领域尤其是教师培训领域的特色和优势,阐述了华中师范大学对实施“国培计划”重要意义的认识,并介绍了为高质量地完成培训任务,学校在项目方案设计、课程编排、师资选聘、后勤保障等方面统筹安排的情况。他还提到,2015年,教师教育学院代表学校通过公开竞标答辩等形式,成功申报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8项、贵州、湖南、四川、湖北等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21项。

彭南生强调,教育部对2015年的国培工作要求做到以下五点:一是培训重心下移,聚焦乡村教师;二是变革培训项目,持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大力推行集中面授、网络研修和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实现学用结合;三是加强培训体系建设;四是下移管理重心;五是推进综合改,推进培养培训一体化。

彭南生同时对参训的学员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学员要珍惜机会,提高对本次培训的认识,了解参加的意义,做到学有所获;其次要转变角色,虚心学习;最后要遵守纪律,真正做到学有所成。

来自广州深圳平冈中学的学员代表刘静波在发言中表示,此次培训是一次为教师解疑释惑的高端培训。全体学员定将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各个环节活动,乐于分享,交流经验,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在培训中反思创造,创新原有课程,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据了解,学员们将在我校接受为期10天的国家级、高层次、专业化的培训,将通过集中学习、参与交流、研讨与实训、观摩与观察等方式,使学员的综合素质有一个全面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