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要闻

并蒂同开 各展其美 ——记“国培计划(2015)”湖南初中青年精英教师研修同课异构活动

作者:    日期:2015年08月23日 00:00    点击:

8月22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开展了一场以初中语文课文《雨丝》为教学内容的同课异构教学活动。国培专家、“学长式教学”创始者、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胡明道老师作为本次教学技能比赛的专业评委。两位参赛教师分别是来自2015湖南省初中青年精英教师研修华中师大班的璩艳霞老师和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2级的中文师范生余偊麟同学。

一大早,教室里就坐满了慕名前来观看比赛的培训学员和师范生们,在一前一后安置在教室内的摄像机的见证下,在全体观众的瞩目与期待中,在国培班班主任周尤老师简短的开场白之后,璩艳霞老师首先登场。璩老师有着将近20年的教龄,作为来自湖南省的精英教师,其实力自然不容小觑,事实证明的确如此。以优美的短诗导入,人物特点及关系分析,营造语言美意境美的课堂氛围,设计对联点题等每一个环节的设计,都展示了她丰富的教学经历与深厚的文化底蕴。

余偊麟作为锋芒初漏视角新颖的准教师,一句海子的诗——“雨是一生的过错,雨是悲欢离合”——作为导入让人眼前一亮,以表格对比分析人物特点,以标题改动环节引发观众遐思,以课堂作文回归语文能力的关键,真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两位老师的讲解已经让听众脑洞大开,深刻体验了语文教学的无限魅力,而胡老师的点评让一切更上一层楼。本着“精段赏析,遗憾探源,困惑求解,方案再创”的16字评课方针,胡老师点出了两朵并蒂花共同的美与不同的美,在短短的时间内对文本所做的反思重构与方案再造更让观课教师们连连称赞。

三个小时,三个主讲者,《雨丝》的三种讲法,这场同课异构教学活动对语文学科与非语文学科的教师来说都是教学能力的提升,是一种享受的体验。对老教师和准教师来说都绝对是学术能力的比拼与探讨。在观课教师的依依不舍中,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