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要闻

专访全国道德模范盘晓红:为农村教育做出贡献是理所应当

作者:    日期:2015年08月25日 00:00    点击:

主持人:盘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专访。您作为全国的优秀班主任、全国道德模仿,同时也是特级教师,深扎山区如一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山区小孩。我想请问您,您是基于什么样的信念留在山区,为山区的孩子无私付出?

盘晓红老师:我是人民教师,是祖国和人民培养了我,现在有机会在农村教育方面做出贡献,我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这是应该的,所以在20多年当中,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我自己也在成长。我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教育机会,能让山区的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让他们能够成为一个幸福的、成功的、能够承担起社会责任的人,谢谢。

主持人:好的,您开发了一系列的校本课程,比如美心课程。您觉得美心课程对留守儿童有哪些帮助呢?

盘晓红老师:一方面是能够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不仅仅是身体的健康,还有心理的健康,都非常重要,这让我们的孩子们能够有一颗善良的、仁爱的、诚信的、文明的、负责的心,成为有用的人才,这样的话,我认为需要开发一些课程让孩子们能够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和优良的道德品质。

主持人:那您在探索、开发美心课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盘晓红老师:困难肯定是有的,这些困难都没什么。因为为了自己的教育梦想,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受到真正有用的教育,我觉得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而且做这个事是很有意义的。

主持人:做美心课程是结合所在的学校、所在的地区,全国这么多的偏远贫困地区,他们在开发校本课程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盘晓红老师:这里面需要注意的,一方面是教育观念的转变,这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还是认为学生考试成绩好就是好,教育就成功了,这种认识是非常片面的。我们的孩子的成长有他自身的规律,一定要适应孩子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要顺应他们的天性,而不是一味的把他们往应试教育这条路上拽,让他们觉得学习很痛苦。这是第一个思想观念的转变。第二个是教师本身素质的提高,教育不能说是站在讲台上上课的时候就是教育,其实我们平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我们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对一些事情的处理,其实都是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我们作为老师,既要能够教书,更要要能够育人,还要能够做社会的典范,这样的话我们的教育才有效。言教还不如身教,言教和身教要和谐的统一起来。

主持人:您的美心课程,我相信孩子们应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您能否举一些例子?

盘晓红老师:最主要的就是孩子们变的非常的阳光,他们很开朗,不管是不是留守儿童,我能够从他们脸上看到天真的开心的笑容,我就开心了。另外,孩子们懂得了做人做事的道理,他知道怎么去处理生活和学习中的一些问题,而且通过美心教育,我在他们心中种下了崇高的、理想的种子,它今后可以生根发芽,可以促进他们的成长,我们的家长也非常地欢迎我们的美心课,他们还主动的来学校听课,来支持学校的工作,我们也评选了很多优秀的家长,这就是说家长能够感受到了美心课带给孩子们的变化。因为孩子们原来可能不太听话,比较逆反,他们上了美心课后,懂得了孝道、懂得了尊重他人、懂得了社会责任,在家中能够主动地体贴关心父母、尊敬老人,而且自己的事情能够自己来承担,家长们已经感受到了课程带来的效果,而且我们也能让家长认识到教育孩子要从品德方面、道德方面入手,家长要给孩子做榜样,很多的家长原来是爱打牌的,教育孩子是简单粗暴的,但是通过我们的美心课程的讲座,他们认识到了榜样的作用,所以他们从自己的一举一动、言行方面给孩子树立榜样,营造一个好的家庭氛围,建立一个书香的家庭环境,但是这个过程还是有点漫长,毕竟要改变一个现状、改变一个人,这是非常困难的,要他自己能主动进行改变,必须要对他进行教育,不然的话,他就不知道怎样去改。

主持人:也就是说,美心课程加强了家校互补的一个桥梁,家长也通过美心课程更加地主动的关心孩子,更加地主动地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对孩子更加的呵护和关爱,我想这种教育是很长效的。

今年是国培计划启动的第二年,作为第二轮,教育部主要针对的是乡村教师,您作为国培计划的授课专家,作为扎根乡村的教师,您觉得,国培计划有哪些变化?

盘晓红老师:能有幸成为国培计划的授课老师,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使命,今年我们进行了很多的培训都是有针对性地对我们的乡村教师的培训,这体现了我们国家,教育部对我们的基础教育的重视,这是让人感到非常高兴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们乡村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最主要的不是硬件设施的问题,而是软件的问题,这个软件的问题国家也想了很多办法进行改变,比如免费师范生的培养,还有特岗教师的制定实施,再者就是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要转变教育观念,提升教师的教育素质和能力,这就需要培训。所以举办培训我是很赞同的,这也是对乡村教师的一种福利。当我们的思想观念一转变后,我们的看待事情的心态不一样了,我们的感觉也会不一样,我们幸福指数也会提升。有很多的乡村老师在听了我的课后,他们不再觉得他们在乡村很辛苦,乡村教师待遇不再很低,他们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他们会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应该的,为了我们民族和国家的中国梦的实现,我们教师有义务去承担起这份责任,这是让我感到非常欣慰的。

主持人:谢谢您。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您对我们开展国培计划项目的期待或者有哪些建议?

盘晓红老师:从我给国培班的老师上课,我发现我的课还是挺受欢迎的,我的课能够显示出基础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是又不仅仅是把问题展现出来,还有一些经验和方法,再者更重要的是理论知识的提高,我个人而言,理论层次比较低,理论水平也不高,但是我觉得对老师的鼓励很重要,对老师的引领也很重要,让他们有一种想要改变落后现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追求崇高的精神给激发出来,所以我们自己作为一名授课专家,一定要有积极的、乐观的情怀,面对我们国家所面临的问题,我们既要清楚地看到、思考到,也要去深入的分析,但是千万不要有消极的情绪和抱怨的情绪,如果这样的话,在我们的课堂传达给老师的话,他会不知所措,所以我们既要看到问题,我们也要有一种主人翁的态度,去积极的想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让我们的教育更好,让我们的社会更好。

主持人:谢谢您,盘老师,也把最美的祝福送给您和孩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