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要闻

专访化学教授杨玉琴:高中化学教学改革实践中的问题与对策

作者:    日期:2015年08月27日 00:00    点击:

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杨玉琴 老师,杨老师是盐城师范学院教授,研究化学课程与教学,化学学科能力及评价的专家,本次我们将围绕高考制度改革对化学教学的主题对杨老师进行访问。

主持人:2015年教育部把上海、浙江作为本次高考改革的试点,您认为其改革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有什么显著特点?目标是什么?

杨玉琴老师:高考制度改革也是在基础教育改革的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进行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施到目前来讲,反映的情况比较多的是大家都是在认为高考制约了课程的实施,希望高考在引导课程改革的时候能起到一个正确的导向作用。2007年的新高考,主要的特点是打破了原来的学科分类。之前会固定文科考什么,理科考什么,现在采取的是大类的平衡,降低高考的风险,在学科方面,文理是打通了的,学生可以任选三门参加高考,更体现了学生为本的理念。第一个是学科分类,第二个就是高考的能力评价方面,现在讲能力第一,高考试题在这方面还不足,这以后也是高考发展的方向。

主持人:本次改革对化学教学工作上有怎样的影响?对化学学科教师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杨玉琴老师:对化学老师的要求更高了,传统的教学方法是一种演示、验证的思维,现在更注重探究。这就要求老师们让教学设计能体现学生探究的过程,对老师的实验研究能力、化学设计能力、课堂智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持人:作为课程教学论的专家,您曾经撰写过《中美化学教材科学本质内容水平比较及启示》,能否介绍下中美化学教育的差异?

杨玉琴老师:国内对教材都是统一的,现在有三套教材:人教的、苏教的、,在美国,老师对教材的选择性很大,可以有可以没有。从内容上,美国有些教材对内容的广度和深度相比国内会要求更广更深更高,我们有老师去美国进行了考察,就发现我们的教材在世界范围内,要求水平属于中等偏下的。

主持人:师范生是未来的准教师,您对化学学科的师范生在大学学习期间有哪些建议?在学科知识体系、教学法、能力培养、综合素养等方面要注意哪些?

杨玉琴老师:首先,化学学科基础知识非常重要,教化学的必须要懂化学,自己必须要懂。另外还必须掌握教学方法,有一句话说“茶壶里的饺子有货倒不出来”,如果没有掌握一定的教学方法,自己水平再高也教不出来,即使是化学科学家来教学也不一定能教好。所以我们的师范生不仅要学习化学知识,还要学习教学知识,这两方面是缺一不可的。

主持人:为帮助老师们更好的应对本次高考制度改革,国培计划在培训课程的设置上应该有怎样的应对?

杨玉琴老师:高考是一个指挥棒,会引导我们老师在课程中怎么去教,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喊了那么多年,在真正的实践中并不是那么理想,无论高考怎么改革,我们是不是应该把素质教学和应试教育有一个很好的融合,这两种教育不是对立的,看能不能保证素质教育的同时也提高学生的考试能力和分数呢,这不是没有可能的,我觉得在我们的课堂上,如果我们真正的去引导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这是有可能的。对我们的培训老师而言,培训者要关注课程实施,要从教学实践出发,给老师提供具体可操作的方法,而不是泛泛而谈,只讲一些大道理。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次感谢杨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