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要闻

专访语文名家余映潮:名师工作坊的建设与实施

作者:    日期:2015年09月08日 00:00    点击:

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语文名家余映潮老师,余老师是语文特级教师,多年来潜心于中学语文课堂教学艺术研究,名师工作坊遍布全国各地,指导并培养了一大批种子教师,今天我们将围绕名师工作坊的建设与实施对余老师进行专访。

问题一:余老师,您好,我们知道以您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有很多,在全国影响深远,您能介绍下“余映潮工作室”的特色吗?其工作理念和培训要求是什么?主要推崇哪种教师培养模式?

我自己是做教研员出身的,所以我认为中小学教研员的工作就像是在主持一个工作坊,我现在所主持的工作坊最重要的理念是要求培训专家要走进教室,在课堂上组织活动,让老师们在具体的课堂上得到提高,这才是最有效的培养模式。

我的工作坊的特色是专题推进;教学示范;面对面,手把手;以点带面全面发展,这构成了整个工作坊的工作体系。“专题推进”,即每次活动都有特定的专题;“教学示范”,就是老师们上课,我也上课,在具体教学实践中进行研究学习;“面对面,手把手”的意思是我会听很多老师的课,并对老师进行指导,以最为直观的形式促进教师能力的提高;“以点带面”,因为工作坊的成员数量有限,但是我们工作坊的活动欢迎一个学校乃至一个地区的老师都参与进来。大家相互交流切磋,共同提高。

问题二:名师工作坊的建设与实施与坊主息息相关,您觉得一位优秀的坊主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和素质,要担负起什么样的职责?

坊主的责任很大,所以坊主必须是能够主持工作坊各方面工作的优秀教师。具体来讲,首先,坊主必须崇尚学术,要能够进行与本学科教学工作紧密联系的学术方面的研究。其次,坊主本身能力要强,要能够讲课,能够策划活动,能够做讲座。最后,坊主要有积极的工作精神,既要对老师们严格要求,又要对其进行悉心指导,带给老师们鼓励和前进的动力。

问题三:在名师工作坊的工作中,您觉得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如何做好名师工作坊网上研修和线下实践的衔接呢?

网络指导不能像QQ群那样的散漫交流形式,在内容方面仍旧要趋向专题研究,专题之间相互关联,从而形成一个体系。为对对一线老师进行指导,我们可以在一两年或者一两个学期中针对若干个话题对老师进行指导,大家在一起交流,这是经过实践证明的最有用的指导方式。

比如说,语文课开讲的方法,这就是一个小小的话题性研究。大家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最终可以提炼出规律性的东西。通过线上的专题指导,这些成果就会作用于老师们的日常教学活动,从而帮助老师们更好的完成教学工作。

问题四:今后我校将逐步引导师范生进入名师工作坊参与学习,您认为对于这些准教师的职前培养,采取何种方式比较合适?

名师工作坊把工作思路迁移到准教师身上,进行职前培训,这个理念是非常前沿的。目前大学生从事教师工作的专业能力还比较薄弱,在学校进行一些职前培养是很好的。

那么具体要用什么方法呢?首先,我觉得可以增加教学实践课程的量。同时,工作坊这一平台可以给师范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比如说比较专业的备课指导,研读教材的指导等,准教师们可以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备课、说课、微课、模课等活动,从而以具体的教学实践丰富其教学经验。

或者,我们也可以采取这样的形式:我来讲课,准教师们当学生,让他们感受课是怎样上的,使他们站在教师的角度,从教材处理,活动设置等方面去体验上课的整个过程,由一课至一类,帮助准教师们举一反三,掌握授课的精髓技巧,从而提高其感知能力和理性分析的能力,为其今后的教师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问题五:为进一步推广“名师工作坊”这一学习形式,您对我校在国培课程的设置方面有哪些建议?

首先,要对其进行学科研究方面的思维训练。一个老师观察事物,提炼理论,教学开展等活动均与其思维有密切关系,要通过训练使其具有科学的思维。

其次,要注意老师们的业务素养,特别是学科教学能力的提升。

思维训练可以解决思想方法上的问题,切实的训练可以解决业务能力上的问题,这两个方面都非常重要,二者有实有虚,相映成趣。只有将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帮助一个老师不断提升,从而真正发挥培训对老师们的作用。

本次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余老师,谢谢大家!

关闭